Warning: mysqli_query(): (HY000/1030): Got error 28 from storage engine in /www/wwwroot/wordpress.org/wp-includes/wp-db.php on line 2030
陵川-北马玉皇庙 | 陵川_灵川

陵川-北马玉皇庙

  都说河南看遗址,陕西看陵墓、山西看建筑,中国现存元以前的早期木构中百分之七十遗留在三晋大地上,而其中又有百分之七十集中在晋东南一隅,可以说中国半数早期木构聚集于此,数量与密度全国无出其右。明清时期的庙宇、民居更是数不胜数。适十一假期,秋高气爽,乃招揽同学一行五人踏上这古建热土,想一览早期木构风采,求知一二!

北马玉皇庙

时代:金、清

  该庙位于位于山西省高平市陵川县附城镇北马村,是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。玉皇庙坐北朝南,一进院落。南北长32.9米,东西宽26.1米,占地面积为859平方米。创建年代不可考,现存正殿为辽代建筑,其他为明清建筑。中轴线上建有山门(改制)、正殿,两侧为廊房、耳殿,东耳殿被改制。

  正殿面宽五间,进深六椽,单檐悬山顶,梁架为五椽栿压搭牵通檐用二柱,搭牵由前檐柱头铺作耍头延伸制成。五椽栿设于铺作之上,栿上施蜀柱、斗拱承托平梁,五椽栿之上、平梁两侧各施搭牵,搭牵两端分别插于承托中平槫的斗拱与承托。

  该庙现存基本完整。

原创文章,作者:匿名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://www.lingchuan.net/index.php/353/

联系我们

0351-8330833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邮件:164000000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