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rning: mysqli_query(): (HY000/1030): Got error 28 from storage engine in /www/wwwroot/wordpress.org/wp-includes/wp-db.php on line 2030
山西陵川药中一绝的“五花芯”党参 | 陵川_灵川

山西陵川药中一绝的“五花芯”党参

陵川党参,中药材,益中补气。因产于山西陵川地区,而又被称为“五花芯”。陵川为五花芯产区,尤以产于黄松背的“黄背参”为最佳。陵川党参的横断面呈“五花形”,油性大,无渣滓,含糖量和药用价值比一般党参高出1-1.5倍,有“一棵五花芯,强如十斤参”之说,产品畅销国内十多个省区,远销马来西、亚、菲律宾、新加坡、日本、老挝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。

党参是陵川特产,产于陵川的“五花芯”党参更是药中一绝。陵川县是山西中药材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之一,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,药中一绝的“五花芯”党参受特定地理、气候、土壤、矿物质含量等局限,只产于该县。全国不少地方都种植党参,党参的种类达数十种之多,但是,陵川出产的党参最受欢迎。

“五花芯”出产于陵川县黄松背一带,因切开参体后,断面的纹路象盛开的五瓣花一样,色鲜味香,花芯沁芳,故名。它具有油性大,粉性足,无渣质,含糖量高,药用性能好的特点。

党参,在古代也称之为人参。

明代医学家李时珍《本草纲目》也把党参列入人参条目之内。其实,以植物学分类来看,党参不同于人参,党参属桔梗科,而人参属五加科,生长的形状也不同。从医药效能上看,二者功用相近,但人参的药用价值大于党参。

当地流传的民谚有:“千斤参,万斤参,不如黄松背的一棵五花芯。党参适宜生长在山地灌木丛中或树林边缘。旧时为了采集到名贵的党参,参农们历尽艰难,饱尝了生活的辛酸,陵川流传的一首民谣写道:
“药老儿似神仙,荒山野岭遍地串。
寻得药材钱几何,几何粉身命归仙。

为了采到药材,换得维持生活的费用,甚至要冒着生命的危险。解放后,党参生产发展很快,行销国内各地和东南亚许多国家及港澳地区。

党参的用途很广,以根入药,性平味甘,具有补中益气的功能,适用于中气虚弱,脾虚泄泻、食少便溏、面黄浮肿等症。据记载,唐、宋、元各代曾做为向皇宫上贡的物品。

山西省陵川县“ 五花芯”党参受特定地理、气候、土壤、矿物质含量等局限,只产于 陵川县,年产30万公斤。参的 横断面呈五花形,油性大,无 渣滓,含糖量和药用价值比一般党参高出1~1.5倍,有“一棵五花芯,强如十斤参”之说。现该县被 北京同仁堂确定为党参生产基地。

原创文章,作者:匿名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://www.lingchuan.net/index.php/371/

联系我们

0351-8330833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邮件:164000000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